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教育
 安全法规 
 安全视频 
 安全标识 
 安全知识 
 事故案例 

安全视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视频 >> 正文
遭毒蛇咬伤后的急救措施
2016-11-04 12:02  

防止毒液扩散和吸收:被毒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失措,奔跑走动,这样会促使毒液快速向全身扩散,更不可让伤者饮用酒、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迅速用可以找到的鞋带、皮带之类的绳子绑扎伤口的近心端,手指被咬伤可绑扎指根、手掌或前臂被咬伤可绑扎肘关节、脚趾被咬伤可绑扎趾根部、足部或小腿被咬伤可绑扎膝关节、大腿被咬伤可绑扎大腿根部。绑扎的目的仅在于阻断毒液经静脉和淋巴回流入心,而不妨碍动脉血的供应,与止血的目的不同。故绑扎无需过紧,它的松紧度掌握在能够使被绑扎的下部肢体动脉搏动稍微减弱为宜。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迅速排除毒液:立即用凉开水、泉水、肥皂水或1:5000高猛醒钾溶液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以洗掉伤口外表毒液。如果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迅速用小刀或碎玻璃片等其他尖锐物挑出,使用前最好用火烧一下消毒。以牙痕为中心作十字切开,深至皮下,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排出体外,边挤压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一30分钟。此后如果随身带有茶杯可对伤口作拔火罐处理,先在茶杯内点燃一小团纸,然后迅速将杯口扣在伤口上,使杯口紧贴伤口周围皮肤,利用杯内产生的负压吸出毒液。如无茶杯,也可用嘴吮吸伤口排毒,但吮吸者的口腔、嘴唇必须无破损、无龋齿,否则有中毒的危险。吸出的毒液随即吐掉,吸后要用清水漱口。

    排毒完成后的处理:伤口要湿敷以利毒液进行流出,必须注意的是蛇毒是剧毒物,只需极小量即可致人死命,所以绝不能因惧怕疼痛而拒绝对伤口切开排毒的处理。若身边备有蛇药可立即口服以解内毒,伤者如出现口渴,可给足量清水饮用,切不可给酒精类饮料以妨毒素扩散加快。经过切开排毒处理的伤员要尽快用担架、车辆送往医院作进一步的治疗。

关闭窗口
  • 相关资源
  • 《2023高等学校实验安全检查项目表...
    做好防范工作 远离危化品伤害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教育宣传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系列...
    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议视...
  •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资产设备管理部 电话:86-020-89003073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