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暨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2018-12-18 09:06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李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我校于12月13日在白云校区举办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演练及培训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城乡建设学院、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中心、校医院、网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积极配合,共计近400名师生参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国强、保卫处处长石锐金出席演练活动启动仪式做讲话并现场观摩指导。

尹国强处长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的基础,也是保障和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消防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处置不当,有可能威胁到师生生命健康、污染校园环境。广大师生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妥善应对各类实验室突发事故,为学校的快速、和谐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3DAC5

石锐金处长强调,实验室安全也包含消防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对社会的发展、国家的长治久安意义深远。高校是进行学习、科研等工作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因此,提高消防意识,掌握火灾疏散逃生和基本的灭火能力极其重要。

3DD2E

上午的演练设置了“实验室废弃有机废液泄露处置”、“实验室设备起火、灭火及疏散”与“实验过程中浓硫酸意外喷出处置”等情景,演练人员针对不同的突发事件采取措施有序地处理了事故现场,演绎了从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和自救,再到学校职能部门应急力量的综合响应全过程。

1B96F

3002D

37414 38E9A

389F1 6F16F

下午由校外专家丁睿和石锐金处长分别就“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与“实验室消防安全”两个主题进行了安全知识讲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1E07E 1C3F7

307F6

经过演练以及知识讲座培训,广大学生的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消防安全技能得到了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学习了安全管理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对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 相关资源
  •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寒假期间实验室...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资产设备管理部组织召开2023年实验...
    学校举行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资产设备管理部 电话:86-020-89003073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