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2019-06-06 08:38 化学化工学院 

5月30日,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校团委、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主办的全校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在白云校区D1小礼堂举行。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实验室安全共担当、平安校园同分享”,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及其它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建设平安校园。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党委副书记何斌、副校长田允波,党政办、宣传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处、总务处负责人,以及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轻工食品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园艺园林学院负责人参加大赛。

本次大赛从启动到决赛历时30多天,面向全校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全校16个学院大一学生及研一学生全部参加初赛。初赛后,各单位选派1-2支队伍参加复赛,最终角逐出非化类4支队伍、大化类4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分非化类、大化类两场进行。在非化类决赛中,各支队伍逐一登台进行PPT展示,从不同角度展示对于火灾、交通意外、实验室爆炸等不同安全问题的思考并对安全的逃生方法、受伤事故后的急救措施进行宣讲。随后进入限时答题、下注答题环节,通过三轮的比拼决出最终冠军。

大化类决赛则分为独闯奇关、争分夺秒、扭转乾坤三个环节,独闯奇关为各队同号选手之间的较量,争分夺秒为抢答题,扭转乾坤则为选择分值选择题类进行答题,答对加相应分值,答错扣相应分值。参赛选手不急不躁、沉着应对,展示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和扎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功底,尤其在抢答题环节,提示器话音刚落,抢答器纷纷响起,比赛现场异常紧张激烈。在扭转乾坤环节,有的队伍反败为胜,有的队伍错失良机,会场不时想起一阵阵欢呼声、掌声。

全部比赛完毕,评选出化学化工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非化类管理学院代表队和大化类农业与生物学院代表队荣获优秀奖。

非化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代表队和大化类研究生队荣获了三等奖。

非化类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和化学化工学院代表队荣获了二等奖。

非化类经贸学院代表队和大化类动物科技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最后,宋垚臻书记对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尤其问题不可小觑,须时时注意、处处防范。他勉励同学们安全意识牢记心中,并加强宣传普及,在日常实验及生活中带领更多的同学学习、掌握和运用安全知识,确保校园和谐安全。

     

此次安全知识竞赛集知识性、教育性、宣传性于一体,激励我校学生掀起了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潮,为筑牢安全防线、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相关资源
  •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寒假期间实验室...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资产设备管理部组织召开2023年实验...
    学校举行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资产设备管理部 电话:86-020-89003073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