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应急和消防演练暨安全知识培训
2021-11-08 09:06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 11月5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保卫处联合在白云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和消防演练暨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程萍校长、邱亚洪副书记和肖更生副校长出席启动仪式,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创新研究院和科研团队负责人,部分实验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国强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肖更生副校长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极端负责任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师生安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证。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吸取近期高校实验事故发生的惨痛教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在思想上绷紧安全这根弦;二是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对待,珍惜这次安全应急、消防演练和知识培训的机会,掌握在紧急情况下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应对实验室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规范操作,减少事故发生可能性;三是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强化实验室安全防范,坚持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保卫处处长石锐金宣布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后,实验室安全应急、消防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拉开了帷幕。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在何鸿燊楼A栋210课室进行。通过模拟实验室发生废液泄漏事件实施紧急疏散与隔离、决策处理、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工作,演练真实生动地展现了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并现场演示了实验防护服穿戴和包扎伤口的正确方法,让师生掌握实验室的应急技能,增强应付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的能力,掌握应急救援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

  

消防演练在何鸿燊楼A栋一楼空旷处进行。保卫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指导了师生操作干粉灭火器和使用消防栓扑灭火种。

  

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在杨楼309室进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特邀了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的翟工程师,围绕基础安全、化学药品安全、用气安全三大方面,为师生系统地介绍实验室安全的具体内容,重点宣讲了实验室内用电安全和化学药品的使用安全。参加培训的师生们反响热烈,积极踊跃地与翟工程师进行了提问互动。


关闭窗口
  • 相关资源
  •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寒假期间实验室...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资产设备管理部组织召开2023年实验...
    学校举行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资产设备管理部 电话:86-020-89003073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