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消防演练暨安全知识讲座活动
2023-05-24 12:05  

为增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处理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学校于5月22日在生命科学大楼B座,举行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消防演练暨安全知识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由资产设备管理部、保卫部主办,园艺园林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协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更生出席活动,资产设备管理部、保卫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学院实验室、科研团队、研究院(所)等负责人、实验员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活动由资产设备部部长李永华主持。

下午1点,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应急救援知识讲座在生命科学大楼B座604报告厅举行,培训讲师从化学品危害预防与控制、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流程、个体防护器具的分类与选用、事故处置常用器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耐心详尽的回答了师生们针对危险源辨识、环境监测、防护器具选择、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的提问。

下午2点10分,应急演练启动会正式开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更生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立德树人、安全先行,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的主要阵地,也是支撑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提和保障。他对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二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强化风险防控。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开展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坚持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闭环抓好问题整改,强化防范应急措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坚持教育为先,强化安全意识。广大师生要认真对待,珍惜这次安全应急演练和知识培训的机会,掌握在紧急情况下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应对实验室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规范操作,减少事故发生可能性。

下午2:30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生命科学大楼B座903实验室实验学生在拿取丙酮试剂时误操作导致丙酮试剂打翻,打翻的丙酮遇到操作台上的实验设备的电气火花,发生小面积火灾,在紧急处置灭火过程中,实验人员吸入丙酮挥发出的蒸汽,有轻微中毒症状的事故。现场参演师生、各职能部门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处置流程,协调配合,有序完成紧急撤离、人员疏散、事故警戒、事故报告、启动预案、应急处置、状态解除等环节。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了学校师生安全意识和自防互救能力以及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处置能力,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实验室环境提供坚实的保障。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结束后,还举行了“实验室酒精火灾事故”场景的消防安全演练,并组织现场师生开展消防灭火器使用教学及体验活动。现场人员逐个亲自体验,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全方面增强了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与疏散逃生技能,筑牢了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关闭窗口
  • 相关资源
  •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寒假期间实验室...
    资产设备管理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资产设备管理部组织召开2023年实验...
    学校举行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资产设备管理部赴中山大学设备与实...
  •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资产设备管理部 电话:86-020-89003073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